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科学研究>>科研方向>>正文
 科研方向 
 科研成果 
纳米多孔金属材料
2019-10-23 13:47  

纳米孔材料的特点为在材料内部存在大量纳米尺度的孔洞,而材料在外观上既可以是纳米粉体也可以是宏观材料。以脱合金法制备的纳米多孔金属材料,在保持金属自身特性如导电性、延展性、稳定性的同时,还具有孔隙率高、活性位点多、比表面积高等特性,是一类新型纳米功能材料(图1)。

图1:纳米多孔金属薄膜的光学、透射电子显微镜及三维重构形貌图

本方向将围绕新型纳米多孔金属材料的设计开发,调控材料的组成、孔隙率、比表面积、表面晶面、原子组成等特性,研究其在光电催化、有机催化、燃料电池、超级电容器等领域的应用,并通过理论模拟、力电耦合等手段指导材料合成、理解催化过程、探究催化机理、建立构效关系。

代表性论文:

Nature Energy, 2017, 2, 17111;Adv. Mater., 2017, 29, 1703601;Angew. Chem. Int. Ed., 2015, 54, 12981;Nano Lett., 2014, 14, 1172;Energy Environ. Sci., 2012, 5, 5281;Adv. Mater., 2010, 22, 1845.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