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生工作>>正文
【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材料综合复试大纲
2022-03-26 11:03  

材料综合复试大纲

(复试分为三部分内容,考生可以选择其中任一部分作答。)

部分 无机化学

参考书目:《无机化学》,大连理工大学无机化学教研室 编,高等教育出版社

第三章 化学动力学基础

掌握活化分子和活化能的概念,并能用其说明浓度、温度、催化剂对化学反应速率的影响;掌握化学反应速率、反应速率方程、反应级数等概念;熟悉Arrhenius方程

第五章 酸碱平衡

掌握酸碱质子理论基本要点;掌握同离子效应和缓冲溶液的概念、一元强弱酸Lewis酸碱的相关内容;掌握配位化合物的基本概念

第六章 沉淀溶解平衡

掌握相关理论并解释沉淀析出的实验现象。

第七章 氧化还原反应  电化学基础

掌握电极电势的基本概念及应用;熟悉氧化还原反应的基本概念。

第八章 原子结构

掌握核外电子排布的基本原理;掌握周期表中元素的分区、结构特征;熟悉原子半径、电离能、电子亲和能和电负性的变化规律

第十章 固体结构

熟悉晶体的类型、特征和组成晶体的微粒间的作用力;能用相关知识点解释结构对物性的影响

元素部分(s、p、d区元素),掌握性质递变规律。


部分 物理学

参考书目:《物理学》上、下册,东南大学等七所工科院校 编,马文尉 改编,高等教育出版社

第五章 静电场

理解电场强度,掌握场强叠加原理,了解电荷连续分布的带电体的场强,理解电场线、电通量,掌握高斯定理,理解环路定理,了解电势,电势差及电势叠加原理。

第六章 静电场中的导体与电介质

了解静电场中加入导体和电解质后电场发生的变化,了解电容器的概念。

第七章 恒定磁场

理解磁感应强度,掌握毕奥-萨伐尔定律,理解磁感线、磁通量,掌握磁场中的高斯定理和安培环路定理;理解洛沦兹力,了解霍尔效应。

第八章 电磁感应 电磁场

理解电动势的概念,掌握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理解动生电动势、感生电动势的本质。

第十一章 光学

理解光的相干条件及获得相干光的基本原理和一般方法;了解光程概念以及光程差与相位差的关系,了解反射时产生半波损失的条件;了解杨氏双缝干涉的基本装置和实验规律;了解干涉条纹的分布特点及其应用;了解薄膜干涉原理在实际中的应用。了解自然光、偏振光和部分偏振光的意义,理解偏振器起偏和检偏的方法和原理。

第十二章 气体动理论

掌握理想气体状态方程,理解理想气体的压强公式和温度公式;理解气体分子的平均能量按自由度均分定理、掌握理想气体刚性分子的平均能量、平均平动动能的概念。

第十三章 热力学基础

理解准静态过程和理想气体的内能,掌握热力学第一定律和气体系统作功的公式;理解热力学第一定律应用于理想气体的几个过程。

第十五章 量子物理

掌握光电效应的基本原理;了解量子物理几个基本概念:光的波粒二象性、德布罗意波、不确定关系;理解薛定谔方程和波函数的物理意义。

 

部分 材料现代分析方法

参考书目:材料现代分析方法》,左演声、陈文哲、梁伟等编,北京工业大学出版社2001年第一版

第二章 电磁辐射与材料的相互作用

掌握X射线的性质和产生机制;理解X射线谱和特征X射线以及X射线与物质的相互作用过程。

第五章 X射线衍射原理   

理解X射线衍射的方向和衍射强度;掌握布拉格方程和劳埃方程的推导和原理;掌握结构因子的推导以及不同晶体点阵(如面心立方、体心立方、简单立方)的消光规律。

第九章 透射电子显微分析

掌握透射电子显微镜的工作原理及构造;理解透射电镜不同像衬度概念。

第十章 扫描电子显微分析与电子探针

掌握扫描电子显微镜的工作原理及构造;理解像衬度原理与应用。

第十二章 分子光谱分析法

掌握紫外-可见光吸收光谱的基本原理、跃迁类型及其特点;掌握红外吸收光谱的基本原理、影响红外光谱峰位的因素、红外光谱基团特征频率。

第十三章 电子能谱分析法

掌握X射线光电子能谱(XPS)的基本原理;XPS的化学位移效应;俄歇电子发射过程。

第十八章 部分分析方法简介

掌握激光拉曼光谱的原理;掌握扫描隧道显微镜和原子力显微镜的基本工作原理。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