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生工作>>正文
我校成功举办首届《纳米研究》校园巡回学术讲座暨Nano Research奖学金评选活动
2021-05-17 17:23 陶柯颖 

5月14日下午,首届《纳米研究》校园巡回学术讲座暨Nano Research奖学金评选活动在天津理工大学举行。本次活动由天津理工大学新能源材料与低碳技术研究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功能晶体研究院共同承办,活动采取线下举办、线上同步直播的方式,吸引了众多相关领域专业观众在线观看。

 

 

活动开始,天津理工大学新能源材料与低碳技术研究院院长丁轶教授致开幕辞,对《纳米研究》两位主编在研究院成立之初给予的帮助表示感谢,对《纳米研究》在天津理工大学设立奖学金表示荣幸,希望本次活动能为双方创建更多的交流与合作机会,共同推动纳米领域的发展。活动中,南开大学化学院牛志强研究员就“水系锌电池材料和器件微纳结构设计”作了报告,通过对器件功能的调控,设计了具有可压缩、自修复、自保护、自充电等功能的水系锌电池;天津大学化学系胡适研究员作了题目为“移动化联网时代的科技传播”的报告,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下“科研云”科研直播平台应运而生,打开了互联网传播科技的新途径;随后,《纳米研究》编辑部张进老师从成员构成、发展过程、已获成就以及未来展望等四个方面对《纳米研究》杂志进行了详细介绍。

 


活动中,现场12位青年学子通过PPT演讲的方式分享了自己的科研成果、科研经历和心路历程,展示了天理学子“重德重能,求实求新”的精神风貌。彭显云同学以多篇SCI论文成果惊艳全场,给大家分享了首次实现单原子催化剂高效电催化NO还原合成NH3的研究历程;张志成同学分享了从最初无“知”到最后逆变的半导体科研之路,探索了石墨炔在存储领域和人工突触领域的应用;陈凯凯同学以构建廉价光催化体系为切入点,克服传统铜基光敏剂的性质缺陷,最终合成了性能显著优于贵金属光敏剂的铜基光敏剂;杨伟同学在谈笑间道出自己在博士期间屡屡受挫,从辍学边缘到文章接受发表的心路历程;刘微同学向我们展示了多次失败练就了强大的内心和钢铁般的意志;荣鑫同学发展了一种可控合成具有空位缺陷单原子催化剂的策略,实现了高效电催化还原CO2为CO。

天津理工大学新能源材料与低碳技术研究院王成教授、功能晶体研究院刘红军教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主管副院长毛志勇副教授出席会议并担任评委。最终彭显云、张志成两位同学拔得头筹,获得一等奖学金;陈凯凯、杨伟、刘微、荣鑫四位同学获得二等奖学金。

衷心感谢清华大学出版社Nano Research编辑部在我校设立奖学金,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展现了天理青年学子个人风采的同时,也为青年学子们搭建了校园学术交流的平台,激发了创新活力。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