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院务公开>>正文
鲁统部、张志明教授团队在光催化分解水产氢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2019-07-19 15:08  

光驱动水分解产氢被认为是解决能源危机和环境污染问题的一个有前途的策略。在均相光催化分解水产氢体系中,大部分研究集中于高效光催化剂的开发。但在人工光合作用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的光敏剂的设计与开发却鲜有报道。常用光敏剂由于对可见光吸收能力较弱,太阳能利用率低,导致光催化产氢效率普遍较低。开发稳定的、宽谱带与强可见光吸收的光敏剂是大幅度提高太阳能利用率的迫切需要。

最近,新能源材料与低碳技术研究院鲁统部、张志明教授团队将具有强可见光吸收基团的BODIPY和香豆素引入到光敏剂中,设计合成了宽谱带与强可见光吸收的新型光敏剂,极大地拓宽了光敏剂在可见光区域的吸收范围(约占可见光的50%)。其可见光催化产氢转换数高达115840,是传统铱基光敏剂的320倍,成为目前最高效的宽谱带吸收光敏剂分子。

正文图片

研究成果以“A broadband and strong visible-light-absorbingphotosensitizer boosts hydrogen evolution”为题发表在近期的Nature Communications上(DOI:10.1038/s41467-019-11099-8;全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19-11099-8)。我校郭颂博士、张志明教授与鲁统部教授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2017级硕士研究生王平为论文第一作者,天津理工大学为论文第一完成单位。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