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院务公开>>正文
《中国教育报》刊发报道研究院科学研究新成果
2017-04-25 08:26  

4月10日,中国教育报在“高教周刊•科学研究”版刊发报道了我院鲁统部教授团队在光催化二氧化碳还原催化剂研究方面取得的科学研究成果。  

报道文章中指出,能源短缺和化石能源燃烧引起的雾霾等环境污染问题正变成人类可持续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利用催化剂和太阳能通过人工光合作用将二氧化碳转化为有用的化学燃料或原料的设想被提出,而实现这个目标的关键是高效和高选择性二氧化碳光催化转化催化剂的设计与合成。  

研究院钟地长、鲁统部教授实验得出了一种氮杂穴醚双核钴配合物在含水体系和可见光照条件下,能够高效和高选择性地将CO2还原为CO,其TON和TOF分别高达16896和0.47 s−1,对CO2还原为CO的选择性达到98%,这些数值远高于文献报道的大部分催化剂。实验和理论计算结果表明,配合物中两个钴离子之间存在协同催化作用,其中一个Co(II) 作为催化活性中心结合和还原CO2,另一个Co(II)作为辅助催化位点促使OH-的离去,从而有利于C-OH键的断裂,降低了速控反应的活化能。该研究成果作为封面论文发表在国际著名期刊Angew. Chem. Int. Ed.(2017, 56, 738-743)杂志上,并被物理化学学报选为亮点介绍(http://www.whxb.pku.edu.cn/CN/abstract/abstract29749.shtml)。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