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新能源材料与低碳技术研究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细则
2020-05-07 17:42  

 

 按照《天津理工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方案》文件要求,结合我院专业的实际情况,特制定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细则如下:

一、招生计划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学习方式

招生计划

080500

材料科学与工程

全日制

15

085600

材料与化工

全日制

63

二、复试分数线

一志愿考生及调剂考生初试成绩需符合天津理工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三、复试安排

复试采用远程网络复试方式进行。

复试平台: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备用系统为“腾讯会议”。

第一志愿考生复试时间:2020年5月18日13:00开始。一志愿复试考生名单

调剂考生复试时间:按照教育部统一安排,5月20日“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开通后,另行通知。请随时关注天津理工大学研究生院网站。

四、复试内容

复试内容包含外语听说能力测试、专业基础能力测试和专业综合能力测试,满分为100分。

(一)外语听说能力测试

考核内容:外语听说能力,满分为10分。

考核方式:问答形式。面试专家用英文进行提问,考生用英文进行回答。

(二)专业基础能力测试

考核内容:专业知识和专业能力,满分为30分。

考核范围:招生简章中公布的复试科目:材料综合。材料综合分为四部分内容:第一部分材料性能学,第二部分无机化学,第三部分金属塑性成形原理,第四部分物理学,考生可以选择其中任一部分。考核知识点大纲见附件1。

考核方式:问答形式。考生通过计算机随机抽题,并进行回答。

(三)专业综合能力测试

考核内容:创新能力、学科前沿、研究方法、科研潜质等,满分为60分。

考核方式:问答形式。面试专家根据考生的专业背景从不同角度向考生进行提问,考生进行回答。考生综合能力评分参考:本科表现、专业素养、创新能力、科研潜质各15分。

五、成绩排名

各专业的考生按总成绩从高到低排序进行排名。复试成绩低于60分(不含60分),确定为复试不合格,复试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

六、联系方式

考生如有问题可通过以下方式进行咨询。

招生复试工作:高老师

联系方式:办公电话022-60216416、移动电话17612284236。

网络远程复试平台技术支持:白老师

联系方式:办公电话022-60215704、移动电话18322364326。

 

注:

(1)提交材料要求和复试系统使用相关说明: http://yjs.tjut.edu.cn/info/1012/2317.htm 

除学校统一要求上传的材料外,考生还需提交个人简历、四六级成绩单到系统中。

(2)网络远程复试温馨提示: http://yjs.tjut.edu.cn/info/1012/2318.htm

(3)专业基础能力测试考核知识点大纲见附件1。


附件1

材料综合考核大纲

第一部分材料性能学

参考书目:《材料物理性能》,田莳主编,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出版社,2004年11月出版

第一章固体中电子能量结构和状态

晶体能带理论基本知识概述;导体、绝缘体、半导体的能带结构。

第二章材料的电性能

电子类载流子导电;离子类载流子导电;半导体。

第三章 材料的介电性能

电介质及其极化;交变电场下的电介质;铁电性。

第四章材料的光学性能

光和固体的相互作用;材料的发光。

第五章材料的热性能

材料的热容;材料的热膨胀;材料的导热性;热电性。


第二部分无机化学

参考书目:《无机化学》,大连理工大学无机化学教研室 编,高等教育出版社

第三章化学动力学基础

掌握分子活化能的概念,反应物浓度、温度、催化剂对化学反应速率的影响关系。

第五章酸碱平衡

掌握酸碱质子理论基本概念,同离子效应,一元强弱酸,Lewis酸碱的相关内容;掌握配位化合物化学式、配离子的电子层结构。

第六章沉淀溶解平衡

掌握相关理论并解释沉淀析出的实验现象。

第七章氧化还原反应 电化学基础

掌握电极电势的基本概念及应用,能正确写出电化学电池的电极反应及电池反应。

第八章原子结构

掌握核外电子排布的基本原理,元素性质的周期性;熟悉元素的名称、符号、电子排布式、所在的周期和族。

第十章固体结构

掌握物质分子间存在的分子间力;能判断物质晶体类型、晶体结点上粒子种类、粒子间作用力、熔点相对高低;能用相关理论解释化合物溶解度大小等结构与性能的相关性问题。

元素部分(s、p、d区元素),掌握性质递变规律。


第三部分金属塑性成形原理

参考书目:《金属塑性成形原理》,俞汉清、陈金德 编,机械工业出版社,1999年8月出版第一版

第一章绪论

掌握塑性、塑性成形的概念,塑性成形的特点、分类,金属塑性加工方法。

第三章金属塑性变形的力学基础

掌握应力和应变的基本概念、基本公式,主要包括:主应力、主切应力、最大切应力、应力张量不变量、应力球张量、应力偏张量、应力偏张量不变量、八面体应力、等效应力、应力莫尔圆、应力平衡微分方程;工程应变和对数应变、主应变、主切应变、应变张量不变量、应变球张量、应变偏张量、八面体应变、等效应变;掌握斜微分面上的全应力、正应力和切应力和应力平衡微分方程;掌握应力莫尔圆、体积不变条件、平面问题和轴对称问题;掌握Tresca和Mises屈服准则,主要包括:两种屈服准则的表述、物理意义和数学表达式、单向拉伸状态和纯剪切状态下两种屈服准则在主应力空间中的屈服表面及在π平面上的屈服轨迹以及相互之间的关系;了解弹性变形时和塑性变形时的应力应变关系及特点、真实应力-应变曲线的简化形式及其近似数学表达式。

第七章滑移线场理论简介

掌握塑性平面应变状态下的应力莫尔圆与物理平面,滑移线和滑移线场的基本概念、基本公式,判断滑移线族的规则;掌握滑移线场的应力场理论,亨盖应力方程、亨盖第一定理及其推论、滑移线场的建立;掌握滑移线场的速度场理论,盖林格尔速度方程、速度间断、速端图;掌握平冲头压入半无限体的滑移线场种类、构成及适用情况。

第八章上限法及其应用

掌握静可容应力场、动可容速度场的概念,了解虚功原理、最大散逸功原理、上限定理、下限定理的基本概念、基本公式,掌握上限流动模式。


第四部分物理学

参考书目:《物理学》上、下册,东南大学等七所工科院校编,马文尉改编,高等教育出版社

第五章静电场

理解电场强度,掌握场强叠加原理,了解电荷连续分布的带电体的场强,理解电场线、电通量,掌握高斯定理,理解环路定理,了解电势,电势差及电势叠加原理。

第六章静电场中的导体与电介质

了解静电场中加入导体和电解质后电场发生的变化,了解电容器的概念。

第七章恒定磁场

理解磁感应强度,掌握毕奥-萨伐尔定律,理解磁感线、磁通量,掌握磁场中的高斯定理和安培环路定理;理解洛沦兹力,了解霍尔效应。

第八章电磁感应电磁场

理解电动势的概念,掌握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理解动生电动势、感生电动势的本质。

第十一章光学

理解光的相干条件及获得相干光的基本原理和一般方法;了解光程概念以及光程差与相位差的关系,了解反射时产生半波损失的条件;了解杨氏双缝干涉的基本装置和实验规律;了解干涉条纹的分布特点及其应用;了解薄膜干涉原理在实际中的应用。了解自然光、偏振光和部分偏振光的意义,理解偏振器起偏和检偏的方法和原理。

第十二章气体动理论

掌握理想气体状态方程,理解理想气体的压强公式和温度公式;理解气体分子的平均能量按自由度均分定理、掌握理想气体刚性分子的平均能量、平均平动动能的概念。

第十三章热力学基础

理解准静态过程和理想气体的内能,掌握热力学第一定律和气体系统作功的公式;理解热力学第一定律应用于理想气体的几个过程。

第十五章量子物理

掌握光电效应的基本原理;了解量子物理几个基本概念:光的波粒二象性、德布罗意波、不确定关系;理解薛定谔方程和波函数的物理意义。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