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我院召开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推动会
2019-12-10 10:05 王建 

12月9日在11号楼508会议室举行了我院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推动会。



首先,鲁统部教授介绍了本次推动会的召开背景,向大家简单介绍了一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科学工作道路上的重要性,以及面上项目、青年基金项目对于青年工作者的意义与区别。同时指出基金的撰写重在凝练工作的创新性,“原创性”是基金成功申报的关键。并鼓励大家提高斗志,不要因为基金的获批率只有20%左右就有压力,有畏难情绪。有压力,才有动力,只有把动付诸于行动,有时间上保障才能有更好的研究基础呈现。



接着,丁轶教授以PPT的形式,通过数据对比、具体事例解读等,向大家展示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对一个学科、一个学校,以及个人发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强调指出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是青年科研工作者个人发展的必由之路。另外,从目前基金申报的对像范围、评审规则、学科分布等多角度进行分析介绍,说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的难易程度,指出团队作战,协同共进,更利于我们成功获批国家基金。依托学校总的发展规划,紧密围绕在研究院现有的团队发展战略方向下,努力提升个人的基金申请能力是每一个青年教师的重要任务。

王成教授指出在基金申请书的撰写过程中,除了申请人自身的工作积累和项目的创新性以外,申请书的逻辑性、可读性要强,要注意申请书撰写中的细节包括文字的准确、图表的美观,让评审人在短时间内可以明白该申请需要解决的科学问题、研究内容和研究方案等。

最后,在回答了几位青年老师关于基金申请的问题后,共同商定在2020年1月份会再次召开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碰头会,对申请书进行整体性、可行性、原创性论证,推动大家的申报进度,提高项目申请书的可执行性。

关闭窗口